气候变化与珊瑚礁:过去四十年加勒比海珊瑚礁遭严重破坏(一)

时间:2009-06-24  阅读:    我要评论:

 

气候变化与珊瑚礁:过去四十年加勒比海珊瑚礁遭严重破坏(一)

 

  在短短四十年间,加勒比海曾蔚为奇观的枝状珊瑚礁已经逐渐坍塌消失。研究显示,当地的珊瑚礁被新近入侵的竞争对手所取代,而气候变化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加勒比海礁上石盘枝错节、树状的珊瑚已经消失。而在1970年之前,这些树形珊瑚为当地特有的岩礁鱼类和其他生物提供着绝佳的庇佑所,同时也通过缓冲海浪冲击力保护着海岸线。
  来自东安格里亚大学的詹妮弗·吉尔(Jennifer Gill)表示,珊瑚的多样性对依附在暗礁上生存的生物十分重要,同时也兼具保护海岸的使命。她也是此次研究团队中的一员。
  她和同事一道,分析了过去40年加勒比海200个礁石的500项研究的数据。团队表示礁石的坍塌变平过程主要发生在两个阶段。首先是在1970年代后期,当时一种名为白纹病的疾病袭击了整个珊瑚暗礁,导致90%的最壮观的树形麋角珊瑚和小鹿角珊瑚被赶尽杀绝。
  第二阶段则是在1988年,很多存活下来的树形珊瑚在一次大规模白化事件(bleaching event,是指珊瑚颜色变白,进而死亡的现象)中被灭绝,其原因可能是全球变暖。
  另一种生长速度快但是寿命较短的杂草式珊瑚,随后入侵了礁石,在竞争中将大部分树形珊瑚取代,其在加勒比海域里礁滩所占比例为75%,而在70年代仅为20%。
  吉尔表示:“要想扭转这个局面,十分困难。”最大的问题在于加勒比附近人类居住密度太大,而相比之下整个印度洋海域附近,人类居住密度较小,海广人稀,礁石几乎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形态。
  伦敦动物研究所的一名海洋生物学家艾利克斯·罗基斯(Alex Rogers)表示:“这一项研究证实,全球珊瑚礁大面积消失必将带来可怕的生态后果,尤其是在加勒比海一带。礁石提供了一种复杂的结构,这种复杂性的消失对那些与礁石相关的生物是一个巨大的噩耗。珊瑚礁大概是生物物种最丰富的海洋生态系统,为一到二百万种生物物种提供了生存的住所,其中四分之一是鱼类。”
  他还说现今唯一的手段就是,要马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样一来可以适度抑制珊瑚白化,同时减缓由于吸收二氧化碳而导致的海洋酸化。“珊瑚剧烈白化和海洋酸化这一系列事件的致命结合,代表着已经被严重破坏的珊瑚礁石将会在接下来40年受到再一次毁灭性的破坏。”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近期所做的一项礁石多样性评估研究发现1/3的浅水珊瑚(珊瑚组成了礁石)面临着灭绝,其中以加勒比海珊瑚礁最为严重。(非贝)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气候变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