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奶牛饲料有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时间:2009-06-10  阅读:    我要评论:

 
新型奶牛饲料有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天气明媚,一头重1400磅的荷斯坦奶牛利比(Libby)在太阳下悠闲地进行着食物消化,它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饱嗝会加重全球变暖现象。

利比今年6岁,和其他74头奶牛一起生活在Guy  Choiniere  的农场里。它们正在参加一项旨在检验饲料变化是否可以减少奶牛排放甲烷气体的实验。甲烷气体是一种导致气候变化的高吸热气体。
从一月份开始,美国佛蒙特州的15所农场就改变了奶牛谷物饲料的成分,加入了更多的植物,如苜蓿和亚麻籽。这些植物不同于玉米和大豆,它们更接近于奶牛们很久以前吃的春天的草类。
五月中旬的检测数据显示,Choiniere农场奶牛的甲烷排放量减少了18%,同时,牛奶产量维持稳定。
这个项目是由全球最大的有机酸奶生产商“石原农场”(Stonyfield  Farm)首先发起的,该公司的有机奶源主要由佛蒙特州的农场提供。Choiniere先生是家中第三代的奶牛养殖户,他从2003年起采取了有机养殖方法,他表示自己早就预料到这项实验会取得满意的结果。“奶牛都变的更加健康了”,他说,“皮毛更加光亮,打嗝也少了。”
气候方面的科学家们表示,减少奶牛打嗝是一项很紧迫的任务。奶牛在消化食物时,胃中的各种微生物会把消化过程中释放出氢气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再由打嗝排出。甲烷气体是除二氧化碳之外的第二大“温室效应”气体,尽管甲烷在大气中的含量远远少于二氧化碳,但是甲烷对大气层的暖化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的教授Frank  Mitloehner进行过一项测试。他把奶牛关在密闭的气密舱内并监测舱内气体含量,测算结果表明,每头奶牛通过打嗝和有时的胃胀气每年会排出90至180公斤的甲烷。
由于人类需求不断上升,全球牛奶和牛肉的产量会在30年后增加一倍,联合国对此呼吁改进畜牧业管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06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牛奶牛养殖业不仅产生温室气体,而且还与森林争地,从而进一步加剧了气候变暖的趋势。报告还预测奶牛对地球大气的破坏力要比整个汽车业还大。
在美国,每头奶牛的产量与50年代相比增长了3倍多,生产每加仑牛奶所需要的奶牛数量在减少,因此美国奶业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与那些工业化尚不发达的国家比起来要少的多。
作为美国乳品行业的主要推广和研究机构的美国乳品管理公司指出,虽然奶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大部分来自于奶牛排出的甲烷,但是这仅占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
尽管如此,美国乳品管理公司社会与环境咨询总监Erin  Fitzgerald表示,整个乳品行业都在极力避免消费者把奶制品与煤炭在温室效应上划等号。一个名为“奶牛的未来”的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旨在找出减少乳品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以达到未来10年内减排25%的目标。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主任William  R.  Wailes参与了“奶牛的未来”项目,他表示科学家们正在通过基因途径寻找使奶牛减少打嗝的方法——改变奶牛胃中的微生物。从短期来看,Wailes教授说,改变饲料是最有效的方法。
“石原农场”(Stonyfield  Farm)主管天然原料的副总裁Nancy  Hirshberg从1999年开始负责监测公司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及其供应商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我拿到报告时很震惊”,Hirshberg女士说,“因为报告中写道我们公司对环境的最大影响来自牛奶的生产。尽管运输和包装过程中都不会使用任何化石燃料,但牛奶生产还是会产生温室气体。这是个不小的打击。”  之后,Hirshberg女士就开始寻找减少奶牛排放甲烷的方法。
旗下拥有达能酸奶和依云矿泉水品牌的法国达能集团在2003年成为了“石原农场”的大股东,它首先找到了一个有效的减排方法。达能集团的科学家们对为什么奶牛在春天更加健康、牛奶产量也更高的原因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春天的草中含有大量的Omega-3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可以增强奶牛消化道的功能。
而在战后政府的资助下,玉米和大豆成为了奶牛的主要饲料,而其中含有的脂肪酸结构与草中的完全不同。
当科学家们把Omega-3脂肪酸重新放到奶牛的食物中后,过了一年的时间这些动物就变得身强体壮,它们的消化道功能增强了,排放的甲烷也少了。
在法国有600家的农场使用了这种新型的饲料,法国Valorex  SAS饲料公司的代表Julia  Laurain说道。Valorex  SAS公司正在与“石原农场”进行合作,把这种技术引进美国。
农场主们喜欢玉米和大豆饲料是因为它们产量高、价格便宜、又可以提供奶牛所需的能量和蛋白质,因此很多人拒绝使用新型饲料。Laurain女士提到,尽管谷物价格市场存在波动但亚麻比大豆要更便宜。新型饲料中用到的亚麻产自加拿大,而且需要通过一种加热的方法取得亚麻籽油以提供给奶牛全面的营养。然而,这种加热过程非常昂贵,美国没有这类工厂,所以亚麻要海运到欧洲去加工。
对此,Laurain女士说,如果新型饲料的试点推广获得成功,美国将会引进这些加热设备,那么亚麻加工的成本就会大大缩减。她还表示,即使饲料成本高一些,但在使用后牛奶产量会随之增加约10%,奶牛们也会变得更加健壮,寿命更长,产奶量也就更高。
在法国,该方法使甲烷排放减少30%,比美国佛蒙特州的农场试点结果要好得多。这是因为新型饲料的使用不仅限于法国的有机农场(有机农场的奶牛在这之前至少吃了半年草了),还包括大型的工业化农场。而且在甲烷减少量的测定方面,参加美国佛蒙特州试点项目的农场,如Choiniere先生的农场,也同样采用Valorex公司测量方法,其中包括分析奶牛产奶中的脂肪酸含量。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得Wailes教授表示他发现了更好的方法来测量甲烷的减少量。“我相信这方法一定能行。”他说。
Choiniere先生表示,不管结果怎么样,他都会坚持使用试点项目推广的新型饲料。“奶牛们更健康也更高兴了,”他说,“这才是我真正在乎的”。  

(本文编译自纽约时报)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新型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