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学家:500万年后男性将灭绝

时间:2009-05-23  阅读:    我要评论:

澳科学家:500万年后男性将灭绝
 
        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遗传专家詹妮弗・格拉维斯(Jennifer  Graves)20日警告说,由于染色体基因萎缩加之逐渐消失,男性已站在通往灭亡的道路上。这位致力于人类性染色体研究的研究员表示,男性Y染色体数量正逐渐减少,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消失。但对于专家的这种警告,读者没必要过分担忧,因为至少在500万年内不会发生这种可怕的变化。

  在爱尔兰皇家外科学院发表公开演讲时,格拉维斯教授向现场的医科学生描述了这种可怕的未来景象。但她也表示,男性可能采取与一种啮齿类动物同样的方式――虽然体内已没有构成Y染色体的关键基因,但这种动物仍可以繁殖后代。

  格拉维斯说:“你需要拥有一个Y染色体才能成为男性。300万年前,Y染色体拥有大约1400个基因,但现在只剩下45个。按照这种速度,Y染色体将在大约500万年内消失殆尽。随着Y染色体的消亡,一个大问题将不可避免地摆在人们面前,那就是这种消亡将导致什么后果。”

  男性Y染色体拥有一个重要基因――SRY,这个基因与睾丸发育有关同时分泌决定男性特征的雄性激素。在题为“Y染色体消亡与男性未来”的演讲中,格拉维斯讨论了Y染色体消失以及将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后果。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Y染色体消失将导致怎样的后果。

  她说:“人类不会像蜥蜴一样采取单性生殖或者无性生殖的方式,原因在于:一些起到关键作用的基因必须由男性提供。好消息是,两种啮齿类动物――东欧的鼹形田鼠和日本乡村鼠――体内虽不含有Y染色体以及SRY基因,但健康雄性鼹形田鼠和乡村鼠仍然数量众多。其它基因一定扮演了SRY的角色,我们非常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基因。”

  格拉维斯表示,一些候选基因可以胜任SRY的工作,最后到底由哪一个接管纯属偶然。她说:“甚至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基于不同基因的两个或者更多不同的性别决定系统在不同人群中出现。这些人群彼此间不再生育后代,致使出现两个不同的人类种群。”格拉维斯教授来自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其有关性别决定进化的研究为性别障碍以及与性别有关的疾病诊断手段的进步铺平了道路。(孝文)

环境科学之家(
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澳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