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风树:奇迹般的生物燃料?

时间:2009-05-12  阅读:    我要评论:

麻风树:奇迹般的生物燃料?

 

一直以来,矮小的麻风树一直被认为是具有无限潜力的奇迹般的生物燃料而被广受宣传。但是,麻风树的广泛种植是否可行?它的广泛种植会不会直接侵占发展中国家急需的粮食作物的领地?

《耶鲁360度环境观察》(Yale  Environment  360)日前刊载的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探讨。文章指出,围绕麻风树种子的大肆宣传于2000年中期真正开始。典型的文章报道是这样的:这种具有轻微毒性、椭圆形种子的耐寒灌木,是生物燃料近乎奇迹的来源。因为麻风树可以生长在干旱、贫瘠的土地。栽培它可以避免逐渐取代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也就是说它不具备所谓的第一代生物燃料的主要缺点。围绕麻风树的喋喋不休的宣传称,全世界对燃料的渴求可以得到满足,因为能源收获来自荒地,而并非良田。

麻风树土生土长在中美洲,在热带和亚热带具有良好适应性。从拉丁美洲、非洲到亚洲,对于这些最为贫穷和拥有大量炎热、干旱土地的地区来说,麻风树似乎是一个特别的恩惠。麻风树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可能超过其所释放的二氧化碳,不仅如此,这种奇迹般的树种也可以稳定和恢复已经退化的土壤。正因为这个原因,在2007年,《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杂志将麻风树称为“灌木中的绿色黄金”,认为这种植物“似乎提供了生物燃料的所有益处,而且没有什么缺点”。

 两三年之中,麻风树获得了迅速推广。到2009年,从中国到巴西等国家,还有几个主要的生物燃料公司,已经种植或承诺种植数百万公顷的麻风树。单是在印度,政府已经宣布对一项密集型计划进行补贴,该计划是在2700万公顷“荒地”上种植用于生物燃料的麻风树,其规模大致相当于瑞士的国土面积。麻风树的热潮也席卷缅甸、马来西亚、马拉维和巴西等国。

麻风树是“绿色黄金”?

尽管如此,麻风树是否如同它被吹捧的那样,将永远是“绿色黄金”?这一切并不是非常清楚。事实上,似乎没有人可以确定,这种大规模的麻风树种植,是否可以真正减弱世界的燃料需求,或者它能否避免与种植玉米、甘蔗、大豆发生冲突。

目前,各地为生物燃料而种植的麻风树种植面积大多不超过12公顷,主要是供本地使用。麻风树全球生物燃料市场刚刚开始出现。D1  Oils公司是进行大规模麻风树种植的少数企业之一。这家英国生物燃料技术公司称,它已经拥有50多万公顷正在种植中的麻风树,大多数位于印度。2008年,一份麻风树生产者的报告显示,全球存在242个麻风树种植项目,涉及220万公顷土地;相比之下,为生产乙醇而种植甘蔗,仅巴西就占用了720万公顷土地。

围绕麻风树的关键问题是,麻风树在干旱、退化土地上的产量如何?  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研究学院助理教授罗布·拜里斯(Rob  Bailis)与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候选人珍妮·巴卡(Jennifer  Baka)合作,最近对麻风树作为生物燃料的“生命周期”做了一个详细的环境评估。虽然他们的研究处于早期阶段,拜里斯指出,它已经清楚地表明,麻风树确实可以生长在具有最少水分和贫瘠营养的土地上。但是,“如果你将麻风树种植在边缘地区,它们只是勉强死不了,并不意味着你将从中收获大量的麻风树油。”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麻风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