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北海或可存储全欧洲排放的碳

时间:2009-05-07  阅读:    我要评论:

科学家称北海或可存储全欧洲排放的碳

 

  本月初公布的一项重要研究发现,北海可以容纳全欧洲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储存长达上百年。因为北海海床下的多孔岩石、废弃的油井和气田能够储存上百万吨的二氧化碳。由英国爱丁堡大学承担的这项研究,很有可能为苏格兰开创一个新的大型行业,即利用北海优越的地质条件引领温室气体封存技术的发展。

  这一工作将有可能进一步利用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输送管道,将全欧洲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压缩,然后运输到北海海底进行地下封存,从而论证海床下的多孔岩石,即咸水含水层,能够储存大量的温室气体。

  据《苏格兰人报》报道, 有消息人士称:“我们将很肯定地表示,我们能够将二氧化碳储存在咸水含水层中长达上百年…这对苏格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它将为苏格兰创造一个巨大的新型产业。”

  爱丁堡大学的世界碳捕捉与存储技术专家斯图亚特·海斯泽尔丁(Stuart Haszeldine)教授一直在致力于这研究,试图论证北海储存温室气体的潜力。

  消息被公布后,苏格兰电力公司立即宣布他们希望在五年时间内,利用北海海底储存二氧化碳的潜力在苏格兰捕捉排放的二氧化碳。这家能源公司正在参与一个英国政府的竞标,期望获得资金来装备其下属的朗甘尼特燃煤电厂,发展碳捕获技术。

  此前在爱丁堡城堡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苏格兰第一大臣埃里克斯·萨尔蒙德(Alex Salmond)和科学家一起详细说明了该研究的潜在结果。

  由于苏格兰政府已经不再考虑建设新的核电站,因此苏格兰主要依靠“清洁的”化石燃料电厂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后备电力支持。

  碳捕捉与储存技术能够捕捉化石燃料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而且捕捉效率可以高达90%。这意味着,煤炭可以继续被利用燃烧来提供电力,同时也不会破坏政府追求气候变化减排挑战性目标的能力。

  苏格兰到2050年必须减少80%的温室气体排放。

  世界自然基金会苏格兰办事处的政策主任丹·巴罗(Dan Barlow)博士说:“苏格兰有能力在碳捕捉技术方面,起到全球领先者和领导者的角色。”

  “除了大力发展苏格兰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能源效率,结束使用尚在利用中的传统的煤电厂和气电厂都将对帮助苏格兰达到其未来气候变化目标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上周,英国政府宣布,将来,只有使用清洁煤技术的电厂才能获得建设和运行许可。由于北海丰富的碳储存地点,政府预言了一个“北海产业的新未来”。

  目前,燃煤电厂和燃气电厂的二氧化碳捕捉技术还没有商业化规模的应用。但是,在实验室和示范项目中的使用已经得到证实。

  政府预测,碳捕捉的成本将会使消费者支付的燃气账单增加2%。也就是说,平均每户每年将多花8英镑用于支付碳捕捉的成本。(森林)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科学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