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的发展路径:基于政治和经济的视角

时间:2009-05-05  阅读:    我要评论:

新能源的发展路径:基于政治和经济的视角
 
通过对美元、石油和黄金进行实证研究,我们发现美元和石油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但因果关系不同。布什政府采取高油价政策导致“弱势美元”,美国经济走向衰退;为了创造新经济引擎,奥巴马政府采取“强势美元”,发展新能源经济,打压高油价;从而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掀起全球“低碳经济”发展新模式。
推动新能源发展的核心因素是奥巴马政府主导的“新能源”政策和“强势美元”吸引产业资本流入后形成的新兴经济引擎;由于美国强大的能源地位和影响力,全球能源构架也将围绕美国的新政府而发生重大改变。美国正在试图通过新能源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并引导全球走入新能源时代。
在“低碳经济”指引下,新能源发展的路径就是从对石油的补充到对石油的替代。这条发展路径并不是一前一后进行,而是同步进行,处于对石油补充阶段的新能源技术比较成熟、市场需求较为明朗;而处于对石油替代的新能源也在发展,由于技术不成熟、市场培育不完善,使其发展速度比不上前者。但是相信经过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能源对石油的完全替代进程会大大加快,最终占据主导地位。
初级形态的新能源发展集中于风能、太阳能、核能。这些能源主要是转化成电力的形式储存,因此只能对石油的使用起到补充作用。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以及节能环保三大领域的发展将是21世纪全球“低碳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
生物能源是新能源的终极形态。生物能源不仅是石油最好的替代品,更重要的是碳排放交易拉动全球对生物能源巨大需求,凭借美国在农业领域的竞争优势,在制造技术、酶催化剂、原材料研究、白色生物技术的绝对优势地位,从而吸引外部资金,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最终通过生物技术、农业优势带动美国经济发展。
对于新能源产业,我们不仅局限于其能源属性,更从战略高度分析,即新能源背后的政治博弈以及新能源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来分析新能源的推动因素和发展轨迹。在比较清晰了解新能源发展内在动因后,我们对新能源产业投资的思路是前瞻布局,挖掘具有核心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新能源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