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杂志》:全球变暖致部分河流流量下降

时间:2009-04-26  阅读:    我要评论:

全球变暖致部分河流流量下降

 
 
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研究人员4月21日公布研究报告称,受全球变暖影响,地球上部分人口稠密地区的江河近几十年来出现流量下降的情况,如果长此以往,这些地区的食物和水源供应将受到严重影响。
   这项研究由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华人科学家戴爱国领导,相关研究论文将刊登在美国气象学会5月15日出版的《气候杂志》上。
   研究人员通过实地测量与计算机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分析了地球上925条河流的流量变化,这些河流的流量约占地球河流总流量的73%。结果发现,1948年至2004年间,全球三分之一的主要河流流量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其中流量减少的河流数目是增多者的2.5倍。中国北部的黄河、印度的恒河、西非的尼日尔河以及美国的科罗拉多河等流经人口稠密地区的河流流量都有所减少。   以流入大洋的年度淡水流量计算,2004年流入太平洋的淡水比1948年减少了6%,约526立方公里;流入印度洋的淡水减少了3%,约140立方公里。
   南亚的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和中国的长江,流量比较稳定。不过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全球变暖可能引发喜马拉雅冰川逐渐后退,二者的流量可能也会减少。喜马拉雅冰川是亚洲七大河流——恒河、印度河、布拉马普特拉河、萨尔温江(中国境内称怒江)、湄公河(中国境内称澜沧江)、长江和黄河的水源,为印度次大陆和中国数以亿计的人口提供常年水源。
   研究人员表示,全球变暖可通过影响降水以及增加河水蒸发量等方式减少河流流量,今后数十年内,全球变暖可能会对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产生更多影响。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气候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