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水消毒副产物危害健康

时间:2009-04-18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遗传学家迈可·普勒瓦(Michael Plewa)称,水质净化过程中,消毒剂与水中有机物反应会产生许多有害健康的化合物。

  普勒瓦说,这些化合物中有些含毒;有些会导致新生儿先天残疾;有些具有遗传毒性,损伤DNA;还有些则会致癌。

  据环保新闻网站报道,该发现源于一项由美国国家环保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资助的进行了10年的研究,目的是为了培育哺乳动物细胞系,用于分析这些化合物的细胞毒性和DNA损伤性。

  普勒瓦的实验室对消毒副产物 (disinfection byproducts,DBPs) 进行研究,发现两项惊人的结果,可能会对美国国家环保局的政策有所影响。

  第一项是关于含碘消毒副产物。普勒瓦说,碘一般是从海水或者曾经与海床相连的地下含水土层获得。如果这些水体中溴和碘的含量较高,消毒时可能产生附着碘原子的消毒副产物,其毒性和遗传毒性远远超过目前美国环保局的规定。

  第二个发现与氮有关。结构中含有氮原子的消毒副产物比那些不含氮原子的毒性、遗传毒性和致癌性都大高多。目前还没有关于含氮消毒副产物的相关规定。(刘姝池)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美国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