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Change Biology:高浓度二氧化碳可增加湿地碳吸收量

时间:2013-07-24  阅读:    我要评论:

Global Change Biology: 高浓度二氧化碳可增加湿地碳吸收量
BCB.jpg

近日,美国马里兰州滨水市史密森环境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根据19年的研究结果,在二氧化碳(CO2)浓度增加的情况下,湿地植物吸碳能力比目前的水平要高32%以上。这表明,湿地可能有助于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 ,IF 2012=6.91 )上。

为了模拟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世界,植物生理学家伯特·德雷克领导研究团队用敞篷的聚酯薄膜包围了沼泽地,然后让其中一半暴露于目前的大气中,而将另一半的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到大约700ppm(1ppm=百万分之一)的水平,相当于1987年浓度的一倍。他们比较了二氧化碳出入的水平来确定湿地和大气之间碳的交换。

试验的沼泽地带种满了两种类型的植物:C3植物群的三棱草在光合作用过程中形成三个碳原子的分子,当大气中二氧化碳上升时,其往往进行更多的光合作用;C4植物群的狐米草形成四个碳原子的分子,但其光合作用在目前二氧化碳水平下呈饱和状态。

长达19年的研究显示,在二氧化碳浓度高的试验地带,C3植物群光合作用明显增多,比正常浓度时吸收的碳平均多32%以上;C4植物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的情况下,增加了13%的吸碳量。大部分的增加发生在白天,部分在夜间进行。德雷克说:“我们预计在白天刺激光合作用将有更多的碳被吸收,不料在晚上提高二氧化碳浓度也会产生效果。”

德雷克认为:“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湿地生态系统将吸收更多的碳。”

然而,气候也会影响植物吸收的碳量,例如,旱灾削弱了C3植物群吸收碳的能力。在三个枯水年(1995年、1999年和2002年)期间,高浓度环境下它们吸收的碳只比正常条件下平均多4%。其他环境因素如海平面上升和温度升高也会造成影响。

 

原文相关信息:

John E. Erickson, Gary Peresta, Kathryn J. Montovan, Bert G. Drake. Direct and indirect effects of elevated atmospheric CO2 on net ecosystem production in a Chesapeake Bay tidal wetland. Global Change Biology, July 15, 2013; DOI: 10.1111/gcb.12316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二氧化碳,湿地,碳,Global Change Biology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