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嫁接可使遗传信息交换

时间:2009-06-24  阅读:    我要评论:

 
《Science》:嫁接可使遗传信息交换
 
         嫁接是一种被育种家广泛应用的无性繁殖方法,主要目的是改变植物形态或增加植物抗病性。当芽和树根接触时,嫁接也可能在天然环境中发生。人们通常认为,嫁接的组织保持各自的遗传完整性,其遗传物质不会混合,但来自Max  Planck研究所的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者证明了新的观点。 
        Sandra  Stegemann和Ralph  Bock通过嫁接烟草而表达不同的标记基因,展示了嫁接植物可以交换各自的遗传信息。这一发现对嫁接技术具有重要含义,也为基因的横向转移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法。“我们关于嫁接调节基因转移的新发现将进一步模糊天然基因转移与遗传工程之间的界限,并提出以下观点——嫁接是基因跨越不同物种的障碍而自由转移的一种新途径”,这一结果已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 
        Stegemann和Bock将两种转基因烟草品系进行嫁接,它们各自携带不同的抗性标记基因和荧光蛋白基因。一个品系携带的标记基因位于其核基因组,而另一品系的外源基因位于其叶绿体基因组中。结果显示,标记基因被发现频繁地在嫁接部位的细胞间交换。然而,科学家们发现这种转移仅仅发生在叶绿体基因组携带的基因中;而且基因转移只发生在嫁接部位,不会长距离发生。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Scie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