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DNA损伤导致白发

时间:2009-06-15  阅读:    我要评论:

 
《Cell》:DNA损伤导致白发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头发根部形成色素细胞的“色素干细胞”,因无法修复其自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损伤而枯竭,是导致白发生成的原因。这将有助于找到预防白发的新方法。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金泽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此前发现,头发根部的色素干细胞枯竭会导致白发生成。不过,研究人员一直不清楚色素干细胞为何会枯竭。于是,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进行放射线照射研究,这些实验鼠都不具备修复色素干细胞受损DNA的基因。结果,它们在极其微弱的放射线照射下体毛全部变白,而普通实验鼠在这样弱的放射线照射下体毛根本不会出现变化。研究人员分析了前一类实验鼠的体毛根部,发现经放射线照射后,体毛根部的色素干细胞全部分化成了色素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通常情况下,色素干细胞会一边自我复制,一边生成色素细胞。如果色素干细胞不能修复自身受损的DNA,就会丧失自我复制功能,进而全部分化成色素细胞,色素干细胞本身就枯竭了,结果导致白发生成。

环境科学之家(
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Cell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