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有机发光二极管可与荧光灯相媲美

时间:2009-06-02  阅读:    我要评论:

 
《自然》:有机发光二极管可与荧光灯相媲美
 
  近年来,关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的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使得该技术广泛用于小型显示器甚至电视荧屏的生产。但是长久以来,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在节省能耗方面,还没能超越荧光灯所能达到的节能标准。

  《自然》(Nature)杂志日前发表一项研究表明,有机发光二极管用于显示器或电视屏照明,其发光能效可与普通荧光灯媲美。该研究为有机发光二极管成为重要平板灯光源铺平了道路。

  日前,德国德勒斯登科技大学(Dresden Technical University) 应用光学物理研究所卡尔?里奥(Karl Leo)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成功制造出首批发光效率高于荧光灯的有机发光二极管。

  与之前的有机发光二极管相比,里奥的有机管的发光效率不会因为亮度调高而有所降低。但是这类设备没能改变之前有机发光二极管发光寿命较短的问题,其寿命只有1到2个小时,因为发出蓝色光的有机二极管聚合体依旧不稳定。

  尽管如此,里奥教授说:“我个人还是坚信,尽管可能还需要数年,化学家们会解决(延长发光寿命)这个问题,找到发光更加稳定的材料。”

  里奥教授还暗示,一旦设计出更加完善的有机发光二极管组成部分,其发光效率将有可能达到普通荧光灯发光效率的两倍。

  目前,鉴于研究员们制造这类高发光效率的有机发光二极管的方法,这类照明设备还比较昂贵。然而,一旦发光材料和设计达到一定水平,有机管就可以形成商业规模,从而大举进军普通照明领域。

  里奥说:“商业层面讲,这的确是一次机遇。我非常有信心,有机发光二极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建筑照明标准之一。”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自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