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气候变化使海洋浮游植物大幅减少

时间:2010-07-31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气候变化使海洋浮游植物大幅减少

 

    加拿大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Nature》(《自然》)杂志上报告说,由于气候不断变暖,全球海洋上层的浮游植物数量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大幅减少,这个趋势如得不到遏制,将对海洋食物链和全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

    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1899年以来的海洋植物考察记录,统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几十万份测量数据,结果发现在1899年至2008年期间,全球海洋上层浮游植物数量以平均每年比上一年减少约1%的速度递减。1950年以来,海洋上层浮游植物的数量下降了约40%。在全球各大海区中,浮游植物数量下降最为明显的是大西洋南部和北冰洋部分海域。

    研究人员指出,海洋上层浮游植物数量下降与全球变暖导致的海洋表层温度上升有关。在过去一个世纪里,大部分海洋的表层海水温度上升了0.5摄氏度到1摄氏度,导致海水分层现象更为明显,限制了下层海水中的营养成分进入上层海水,从而危及上层海水中的浮游植物生存。

    主要包括微小藻类在内的海洋浮游植物在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它们数量巨大,不仅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大量氧气,还是海洋食物链网络的基础。许多鱼类目前正遭受食物链两头的挤压,一方面人类过度捕捞,另一方面它们的“主食”——浮游植物又在减少。

    领导此项研究的专家沃姆说,由于浮游植物减少可能对海洋食物链和全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影响,这一令人担忧的下降趋势必须得到足够重视。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Nature》,气候变化,海洋浮游植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Nature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