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厄尔尼诺与社会冲突相关

时间:2011-08-27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厄尔尼诺与社会冲突相关


ENSO事件有左右全球近一半国家的能力,其中许多国家在厄尔尼诺年份暴力事件激增。
 
1982年,秘鲁政府与反抗组织光辉道路之间的紧张关系终于演变成一场流血冲突——同一年,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现象冲刷了遍及这个丘陵国家的土豆田。灾难预言家们可能会看到原因和影响,然而迄今为止,科学家却一直在为把广泛存在的暴力冲突与这种全球气候现象联系起来而冥思苦想。如今,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全球许多国家在厄尔尼诺年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是平时的两倍。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Edward Miguel表示:“在全世界的贫穷地区,越来越多的证据正在指向恶劣天气或不利气候与政治暴力之间的密切联系。这是有关这场讨论的一个重要证据。”
 
2009年,Miguel和同事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一篇引发争议的论文,提出气温的峰值在挑起非洲内战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戏剧性的角色。然而这项新研究的主要作者、在哥伦比亚大学从事政治与气候科学联合研究的Solomon Hsiang指出,有一些科学家对这项研究的统计方法提出了批评,许多人质疑其基本主张。Hsiang表示,问题变成了“全球气候能够影响冲突是可能的吗?”他强调,科学家们并不知道如何打开这个星球的自动调温器,然后坐下来观察这些生气的人们到底会怎么做。
 
然而每过几年,地球上的冷热却会自然翻转——在拉尼娜年份,热带太平洋的海水便会冷却,而在厄尔尼诺年份,海水则被加热。Hsiang和他的同事意识到,这些快速周期性的气候变化将为研究气候如何影响全球战争提供一个极佳的替代品。
 
研究小组对1950年到2004年发生在政府和抵抗组织之间的234次冲突进行了调查。研究小组在8月2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在受ENSO波动影响最严重的热带国家,例如秘鲁、苏丹或印度,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在厄尔尼诺年份翻了一番,从3%增至约6%,额外发生了48次冲突。而在那些能够脱离与ENSO现象有关的急剧气候变化的国家,例如美国、法国和中国,发生内乱的几率依然稳定在2%以下。但是Hsiang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如何为这些大部分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火上加油尚不清楚。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自然与社会学研究人员Thomas Homer-Dixon表示,至少有传言称,这种气候波动和政治不稳定之间的关系似乎有着悠久的历史。他说:“我们所看到的一种现象的现代表现形式其实可以追溯几千年的历史。”
 
但是对Miguel在2009年的研究提出尖锐批评的奥斯陆内战研究中心的国际关系专家Halvard Buhaug并不认同这样的原因和影响。他说:“我仍然相信社会经济学和政治因素才是导致内战的最重要和最常见的驱动因素。但是这一有趣的发现……当然值得进一步研究。”
 
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正常情况下,热带太平洋区域的季风洋流是从美洲走向亚洲,使太平洋表面保持温暖,给印尼周围带来热带降雨。但这种模式每2到7年被打乱一次,使风向和洋流发生逆转,太平洋表层的热流就转而向东走向美洲,随之便带走了热带降雨,出现所谓的厄尔尼诺现象。

 

Civil conflict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global climate
Solomon M. Hsiang; Kyle C. Meng; Mark A. Cane
Link: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6/n7361/full/nature10311.html
Abstract:It has been proposed that changes in global climate have been responsible for episodes of widespread violence and even the collapse of civilizations1, 2. Yet previous studies have not shown that violence can be attributed to the global climate, only that random weather events might be correlated with conflict in some cases3, 4, 5, 6, 7. Here we directly associate planetary-scale climate changes with global patterns of civil conflict by examining the dominant interannual mode of the modern climate8, 9, 10, the 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ENSO). Historians have argued that ENSO may have driven global patterns of civil conflict in the distant past11, 12, 13, a hypothesis that we extend to the modern era and test quantitatively. Using data from 1950 to 2004, we show that the probability of new civil conflicts arising throughout the tropics doubles during El Niño years relative to La Niña years. This result, which indicates that ENSO may have had a role in 21% of all civil conflicts since 1950, is the first demonstration that the stability of modern societies relates strongly to the global climate.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Nature》,厄尔尼诺,社会冲突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Nature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