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

时间:2009-07-17  阅读:    我要评论:

 
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
 
  对家住北京市六里屯垃圾填埋场附近的贾玉珍来说,和填埋场比邻而居已经成为了一个噩梦。
     自1997年以来,这个占地约40公顷的垃圾填埋场,吸纳着北京海淀区产生的大部分生活垃圾,也频频骚扰着包括贾玉珍在内附近的数万人,大量垃圾腐烂后产生的酸臭味,每天困扰着他们的生活。
     北京市高安屯垃圾处理厂的工人告诉记者,现在建垃圾处理厂,简直比“登天还难”。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周传斌认为,填埋处理方式本身的缺陷是根本的原因,除占据大量土地、污染地下水之外,在现有条件下,很难将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稳定地控制在居民满意的范围之内。再则,政府对垃圾处理设施周边居民缺乏环境补偿机制。
     而对于焚烧处理方式。多数市民认为垃圾焚烧设施是主要的二噁英污染源,致使癌变,让民众对此颇为反感。
     如此的恶性循环造成了垃圾厂选址困难等问题。
     据记者调查,目前北京市处理的生活垃圾中,94.1%采用卫生填埋方式,3.9%采用堆肥方式,2%采用焚烧方式。
     但在商家的眼中,在这一切矛盾的夹缝中,却存在着大量的商机。
 
     庞大的垃圾产量
     1983年,北京曾在航空遥感观测中发现,在当时规划区75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大于16平方米的固体废弃物堆共有4699堆,占地9300亩,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六堆多,有农业肥料堆、生活垃圾堆、混合垃圾堆和工业废渣等,垃圾包围北京。是时,中国还没有一座规范的垃圾处理场。
     专家介绍,垃圾在搬运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固体悬浮物以及直径比较小的粉尘颗粒,造成灰霾。在堆放过程中,垃圾会散发出大量的臭味,滋生大量的蚊蝇细菌传播疾病。
     更为严重的是,垃圾的渗滤液中含有重金属以及有毒有害的有机化学污染物、大肠杆菌等病毒病菌,渗入地下水后会造成水污染。这种污染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没有自来水供给的农村,地下水污染对于人们健康的影响尤为突出。
     时隔16年,这样一场危机再次降临京城。
     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总量672万吨,按照1600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人产生约400公斤生活垃圾。预计到2015年,年产生垃圾总量将达到近1200万吨。而建筑垃圾的产量,仅北京朝阳区就要4000吨左右。
     据北京市政府统计,到2010年,随着北京10座现有垃圾处理设施到期陆续关闭,届时,北京每天将有10770吨垃圾无处堆放。若按每辆卡车7米长、5吨载重量计算,装载这些垃圾的卡车将能包围紫禁城大半个圈。
     整个首都都在为垃圾而头痛。
 
     变废为宝的“独门绝技”
     一场垃圾处理技术革命正在北京悄然兴起。
     有这样一种技术,可以使被扔掉的每样东西转化成为另一种东西。这种技术被称为“零排放”,从自然中来,回到自然中去。听起来这像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
     要实现这种乌托邦式的理想,还需要漫长的时间。但是,废物处理的经济效益的变化、技术的进步和大公司迫切打造绿色形象的愿望,使这个目标比想象中接近得多。
     不同类别的垃圾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北京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空气压缩机,利用磁选、风选等流程将废金属、回填土、塑料袋等垃圾分类,并根据不同的类别进行回收再利用。
     北京恒通创新木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赛木复合材料则是以废塑料、废木料及农作物剩余物为原料加工而成,这种材料在生产线上被加工成赛木板材、墙体材料、异型材等多种建材,应用于建筑或建造房屋。在使用后,还可回收破碎并重新加工成新的产品,实现100%的循环再利用。
     面对餐厨垃圾数量激增的现状,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选择“BGB”技术。主要采用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工艺,将餐厨垃圾全部转化成微生物菌群,再经深加工,开发成系列环境友好型的生物饲料和生物肥料产品,应用于绿色、有机农业。
 
     潜在的利益
     “厨余垃圾中拥有相当大的产值。我们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张文这样告诉CBN记者。“就目前来讲我们的收益并不明显。”张文承认,“目前公司并未考虑利润率的多少,而主要是为打造循环生产模式而努力。”
     看着即将竣工的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朝阳高安屯处理车间的沙盘,该公司总裁助理梅耀武告诉记者,这是个日处理400吨餐厨垃圾拟建项目,预期年处理餐厨垃圾13.2万吨。
     一位农业部研究员分析,餐厨垃圾单位处理成本为822元/吨。13.2万吨的餐厨垃圾通过有效的回收和循环利用将转换为生物饲料5.6万吨、微生物菌剂2万吨。
     这个数字能代表什么?上述研究员表示,13.2万吨的垃圾转换为饲料添加剂和微生物菌剂后,其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1921万元,平均利润799万元。还可以带动100万头生态猪、4000万只出口肉鸡养殖,节省饲料粮5.6万吨。
     家禽的粪便如果继续循环利用,还可以降低瓜果、蔬菜等种植业的成本。
     梅耀武说,由于公司生产的高蛋白型新饲料原料生物鱼粉等二十余种生物饲料的原材料完全来自于厨余垃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的成本,每公斤饲料可以为农户节约15~50元。为市政节约填埋投入资金60%以上,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和100%的资源化处理。
 
     发展的瓶颈
     尽管光明在前,但垃圾循环处理的产业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以餐厨垃圾为例,周传斌告诉记者,嘉博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现在很多的垃圾回收厂都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它们的生产成本太高。比如说像泔水这类的东西,在不加任何处理的情况下通过“泔水黑市”运到农村去,可以卖到1000元钱,利润可达到50%以上。但是嘉博文将其处理转换为蛋白饲料后,其成本却远远高于1000元钱。
     “由于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的前期科研费用较高,且下游产品不能马上在市场收效,因此大多数企业都难以做到收支平衡。”周传斌说。
     张文表示,他们前期的研发经费主要是通过科委等部门进行申请的,再由国家统一审核,对获批的项目给予一部分资金支持。
     北京格林雷斯发展部主管王芳芳称该公司也存在这样的困惑,“研发需要大量投资,仅靠政府的补贴是不够的,而且由于申请项目资金的公司较多,在资金的申报方面并不是每个项目都会获得资助。”
     对于前期科研需要多少资金、政府给予补贴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所占的比例为多少,企业并未透露,仅称根据项目的不同,所批的经费也不同。具体很难计算,同时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即使申请到资金也是整个项目的冰山一角。
     另外,专家认为,人们对于垃圾再生产品安全性的担心,也是其下游产品回收的瓶颈。
     “垃圾回收做的饲料?我绝对不会买的,即使它比较便宜。”一位北京市怀柔区的农民养殖户说。这也是当地大多数居民的感觉。
     对于这样的疑问,专家表示,人们对于垃圾回收成饲料的安全性其实是不需要考虑的,它经过高温发酵后提纯生产,其安全性远远高于由黑市运送来的泔水。
     面对这样的问题,嘉博文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不担忧,“我们的销售方式并不是挨家挨户地推销,而是成批地销售给像华都这样大的养殖场,由于循环再生产的饲料价格比一般饲料每顿便宜15~20元,所以大型养殖场的回收量和订单量都比较高。”
     相对而言,格林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支援灾区重建的项目投资为3000万,预计最后的利润率约为3%。”
     北京市发改委在今年年初印发了《北京市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试点单位给予政策、资金、税收、土地申请、政府采购等多方面支持。
     “通过这样的政策,加快了我们在项目的审批和申报方面的速度。在经济方面的效益,并不那么突出。”王芳芳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的收益主要是两方面。一块是来自于政府出资的垃圾处理费用。另一方面来自于垃圾循环处理后的下游产品的销售收入。
     多家企业表示,该政策的实施能保证垃圾循环产业的下游产品销售实现完全免税,但产品的销售市场仍不理想,还希望政府继续出台扶持政策。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6年(2015年度)最新SCI影响因子 JCR Impact Factor (IF)
2015年(2014年度)最新SCI影响因子 JCR Impact Factor (IF)
2014年(2013年度)最新SCI影响因子 JCR Impact Factor (IF 8431种完整版)
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SCI收录期刊JCR分区表
14个可免费获取全文的外文文献检索数据库系统
环境类SCI期刊2013年JCR最新影响因子(IF)
关键词:垃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