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利润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遍地开花的驱动力

时间:2009-08-14  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利润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遍地开花的驱动力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了BOT招标,近期签约的有:光大国际投资的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BOT特许经营项目、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可再生能源公司投资的成都市祥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  前者占地面积120亩,投资9亿元,施工工期为18个月,计划建设4台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的焚烧炉,是目前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较大的垃圾焚烧项目,特许期限25年。后者该项目总投资概算约8亿元,规模为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800吨,年处理能力65万吨;项目设计建设3台600吨/日垃圾焚烧炉和2台18MW汽轮发电机组,技术选型采用往复式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引进相应的先进焚烧及控制设备,特许期限也是25年。
  除这两个较大型项目之外,在中国固废网上我们也经常看到各地的垃圾焚烧发电BOT招标项目。如宁德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特许经营项目、阜新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同方投资,6月签约;日处理能力1000吨,预计投资4亿元)、开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特许经营项目、镇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延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江苏如东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等等。
  与众多招标信息相辅相成,中国固废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固废行业企业都对垃圾焚烧发电表示出浓厚兴趣,纷纷涉足。除上述两家公司外,目前国内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的投资商还有40多家,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有:上海环境集团、威立雅、清华同方、深能源、中科通用、天津泰达、重庆三峰卡万塔、北京金州、厦门创冠、温州伟明、中国环境保护公司、绿色动力、上海浦发集团、锦江集团、美商国际集团。有些地方性企业利用地理及人事优势,试图进入垃圾焚烧发电BOT领域的也很多。例如南海发展利用佛山市南海区垃圾项目,江苏天楹赛特环保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如东县垃圾项目,吉林市百强实业公司利用吉林市垃圾项目,成功进入这一行业。合加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景志在接受中国固废网采访时说,合加资源对于这个领域也很重视,目前该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占比例与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相当。
  8月11日,张景志参加了由搜狐绿色、中国固废网等联合主办的绿色选择8月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他在回答了中国固废网记者关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提问。从中可以看出,利润正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遍地开花的驱动力。
  城市垃圾的三种处理方式中焚烧、堆肥、填埋各有优势,作为企业来说,不管它采取哪种方式,它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生存,选择焚烧发电BOT项目,肯定是有利益驱动的。张景志说,从全国范围来看,采用焚烧方式处理的确呈现上升趋势,存在即合理,这个产业能够蓬勃发展是有原因的。我们国家对垃圾焚烧发电是鼓励的,比如北京市就说要提高焚烧所占得比例。从企业角度来看,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是有补贴的,它的商业模式或者说利润模式有两块。第一块是处理垃圾的政府补贴,第二块是上网电价补贴。上网电价一方面有国家绿色能源电价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这部分钱是国家电网公司掏的,不需要当地政府支付,无形之中给地方政府也减轻了压力。当然,对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说,财政上应该说比较充裕的,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对于其他城市特别是二线城市而言,它们是很看重这一点的,就是说,它们很愿意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
  合加资源在跟地方政府沟通过程中,它们多数也提到这个问题,所以,也开始参与进来,目前,合加资源比较知名的是在北京、上海做堆肥项目,实际上,焚烧发电项目和综合处理项目比例相当。
  据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属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当中的生物质发电,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发改价格[2006]7号)生物质发电电价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组成,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同时国家针对垃圾发电还采取多项优惠政策予以保护:一是发电量全部收购;二是免除了增值税的征收,并在所得税上享受减免政策;三是国家会以垃圾处理补贴的方式向企业支付服务费,即所谓的垃圾处置费。
  的确,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电价优惠和垃圾处理补偿费,可以说是垃圾发电的三大经济支柱,但目前这些经济支柱,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达到三方平衡。发电产业链条上各方利益如何补偿、社会成本如何分摊,目前尚缺乏明确界定。如此种种都需要我国加紧政策层面上的完善。但是,有理由相信2008~2015年,我国将迎来垃圾焚烧发电黄金时期。同方环境公司的祁建富说。
  这和我国的国家政策有关,2002年以来,国家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和实施了市政公用事业的开放政策、特许经营政策、投资体制改革政策、鼓励非公经济政策等一系列相关的改革政策,加快了市政公用行业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经济的发展。作为最为传统的市政公用事业,垃圾处理领域也改变了政府单一的投融资渠道,而走向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融资渠道多样化的发展道路。自1988 年我国第一座垃圾焚烧厂——深圳市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建成投产后,“十五”期间,国家已经在上海、天津、杭州、哈尔滨等大城市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近三十座,而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拟建和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将有近60 座。各省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仅在福建一省,将在未来3 年中再建设20 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70% 的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与此同时,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2008年9月8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应充分结合当地特点和优势,合理规划和布局,防止盲目布点,同时,这类项目建设必须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此规定的出台多多少少影响到了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但是加强管理并不代表国家会减少对垃圾处理处理设施的投入。今年以来,市场上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仍然有很多,参与企业仍然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出于投资规模、政绩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各地方政府在项目类型选择上大多都倾向于垃圾焚烧发电。
  当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领域迎来了大规模投资建设的时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行业进入市场化的全面发展阶段。良好的投资环境、稳定增长的潜在市场需求带来了难得的行业发展机遇,国内上市公司、外资、民营资本等多方投资主体积极活跃于这个产业,接下来一段时期,垃圾焚烧发电领域,采用BOT等方式建设焚烧厂将逐步占据主导,今年以来行业的发展态势正表明了这一点。(中国固废网 全新丽)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6年(2015年度)最新SCI影响因子 JCR Impact Factor (IF)
2015年(2014年度)最新SCI影响因子 JCR Impact Factor (IF)
2014年(2013年度)最新SCI影响因子 JCR Impact Factor (IF 8431种完整版)
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SCI收录期刊JCR分区表
14个可免费获取全文的外文文献检索数据库系统
环境类SCI期刊2013年JCR最新影响因子(IF)
关键词:评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