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色谱检测方法的选择和优化

时间:2009-08-25  阅读:    我要评论: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http://www.esresearch.cn

 

气相色谱检测方法的选择和优化
  

 


一.分析条件的选择和优化
在对分析条件进行选择和优化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准备工作包括了解样品的结构式信息,如果可能的话最好知道样品的合成工艺以及可能的副反应和副产物,是否有异构体存在等等。因为异构体的存在对将来的分离可能会带来麻烦。准备工作做的足够细致是下一步工作顺利进行的保证,下面就可以进行分析条件的选择和优化了:
1.检测器的选择
气相色谱使用的检测器可以分为两种,通用型和选择型的;通用型的,顾名思义,就是对所有的物质均有响应(比如TCD),但是对某些物质的灵敏度不太好,除非不得已,一般不选择这个检测器,当然了,检测器的选择也和你的定量方法有关,如果你要用内标、外标定量的话,还是选择一个对目标物有较高灵敏度的检测器,此时不建议使用通用型检测器,如果用的是面积归一化法定量的化,通用型检测器还是有优势的;除了通用型检测器之外的其它检测器都是选择型的,比如FID,ECD等等,这类检测器只对部分物质或者大部分物质有响应,绝大多数检测器都属于这个类型。在对色谱条件优化之前一定要明确到底选择什么检测器!
2.色谱柱的选择
色谱柱的选择是整个色谱分析条件优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色谱柱选择的是否恰当直接决定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数据的重现性、峰型的美观等等。目前气相色谱中使用的色谱柱分为填充柱和毛细管柱两大类。从使用范围来看,毛细管柱更广泛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填充柱不重要,比如说一些永久性气体的分析、水份的测定等还必须用填充柱来做,简单说就是各有各的应用范围。由于本人填充柱应用的比较少,没什么可以讲的,就简单说一下毛细管柱使用时选择的一些注意事项。
(1)“相似相溶”原理是首要指导方针。在选择柱子的时候,根本的原则是相似相溶,简单说就是分析非极性物质用非极性的柱子,极性物质用极性的柱子。相似相溶的道理比较简单,被分析物和固定液之间作用的次数越多,理论塔板数就越大,柱效也就越高,有助于难分离组分的分离,同时峰的对称性也较好;如果被分析物和固定液之间没有作用力,或者作用力很弱的话,也就说几乎不保留的话,这时几乎不可能有分离了,所有组分都死时间出峰,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因此选择柱子的时候一定要先对分析物的极性有个大致的判断,根据相似相溶的基本原理进行选择,选择不当的话有什么后果呢?以某β-二羰基化合物的分析为例,不同柱子的结果如图所示: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