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碳排放交易计划流产,陆克文可能提前启动大选

时间:2009-08-25  阅读:    我要评论:

 

澳大利亚:碳排放交易计划流产,陆克文可能提前启动大选

 

  澳大利亚议会上周四否决了一项可能是全球最具雄心的排放交易制度,该国可能因此提前进行大选。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保守的国会议员与绿党和其他独立党派联合否决了计划于2011年7月开始实施的碳减排计划,该计划致力于降低排放大国的温室气体排放。

  但是澳大利亚政府却声称,他们将极力促成该法案在12月联合国哥本哈根大会之前获得通过。在此次联合国大会上世界各国将制定一份新的全球气候条约,而澳大利亚十分希望能在此过程中起到主导的作用。

  “这一法案今天可能是没有希望了,但是这一切还没有结束。”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说,“我们将在年底前将法案再次呈交给议会。如果我们不这么做的话,我们的国家将无法在哥本哈根大会上传达我们的减排决心。”

  绿党希望碳减排法案的减排目标能够更高,而保守派反对者们在法案存在的必要性这一问题上有所分歧,他们希望能在哥本哈根大会之后通过该法案。他们担心,如果其他国家没有采取气候变化行动的话,该法案的通过将会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在过去几个月里,许多大型工业排放企业一直对该计划高达120亿澳元的成本表示担忧。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力零售商奥雷金能源公司(Origin Energy)警告说:“碳减排立法的不确定性阻碍了电力的行业发展和低碳技术的投资,但我们仍然相信碳污染减排法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可实施的计划框架。”

  调查显示,大部分澳大利亚人愿意采取行动解决全球变暖问题。陆克文已经承诺,相对于2000年的排放水平,澳大利亚到2020年将减少5-25%的排放。而是否采取25%的深度减排目标将取决于年底将要达成的新的全球气候变化条约的内容。

  新大选计划将在2010年进行。但是,如果在三个月之后参议院再次阻碍或否决该法案,陆克文将会提前进行大选,而大选结果将很有可能被气候变化问题所主导。

  一些分析家认为,该项立法已经成为政治营利的手段,从而削弱了减缓气候变化或经济改革的努力。

  陆克文表示,这次排放交易计划的流产已经将“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置于危险之境”。科学家们也已经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干旱的大陆和最易受干旱影响的大陆,澳大利亚正面临着一个快速变暖的气候。

  澳大利亚的碳排放交易计划与欧盟四年前开始的排放交易计划类似,但是在覆盖范围上比欧盟的要更加广泛。欧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要求大型工业排放企业必须购买许可证才能排放二氧化碳。如果企业投资了清洁技术从而减少了排放,他们也可以出售多余的配额。如果实施该计划,在澳大利亚,大约有1000个污染最严重的公司需要购买二氧化碳许可证,将覆盖该国75%的排放。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电力生产中有80%来自于煤电。而在碳交易制度下,一些煤矿和燃煤电厂将被关停。

  澳大利亚绿党在议会否决该法案之后说,如果政府能够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并支持可再生能源,他们愿意在将来支持该法案。

  “我们邀请政府就该法案立即参与到与绿党的建设性讨论中来,从而一起建立起应对气候危机的富有成效的、有意义的行动框架。”绿党领袖鲍勃·布朗(Bob Brown)说。

  与此相反,保守派反对党并没有伸出类似的橄榄枝。

  商业领袖、学术界和碳市场专家集体呼吁政府和反对党结束国内的政治争论,并就排放减排计划达成协议。“现在是就气候变化政策达成一项协议的时间了。出于商业确定性的利益考虑,这样一份协议是必需的。”澳大利亚工业团体首席执行官希瑟?李杜特(Heather Ridout)说。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澳大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