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沙尘暴刺激浮游植物爆炸式增殖

时间:2009-10-23  阅读:    我要评论:

 
澳大利亚沙尘暴刺激浮游植物爆炸式增殖
 
  上月,红色沙尘暴裹挟了成千上万吨沙土横扫澳大利亚东部,这倒刺激了悉尼港及其周围海洋里的微生物出现生命大爆炸。

  悉尼大学海洋技术研究小组负责人伊恩·琼斯(Ian Jones)分析这一效应说,这个发现验证了通过给海洋施肥以促进鱼类资源增长从而帮助解决世界极端贫困人口的计划效果,此外,添加氮以使海洋富营养化也将可以给对抗气候变化助一臂之力。

  9月23日沙尘暴横扫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东南部,沙尘暴在最高峰时期每小时就从澳大利亚中部内陆输送出14万吨沙尘,据估计有4000吨沙土落在了悉尼。琼斯是在分析了沙尘暴对海洋产生的效应之后作出如上评论的。

  经琼斯和他的同事们计算,大约有3百万吨沙土落进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塔斯曼海,悉尼海洋科学研究院的科学家们使用能够探知植物中叶绿素成分的遥感技术测量了浮游植物的爆炸性增生,在悉尼港北部海岸进行测量并在约10公里长的海滩进行了取样,向人们展示了Chowder 海湾的三重微生植物或者说浮游植物。

  植物中的叶绿素构成了海洋食物链的基础,同时和其它植物一样,浮游植物也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等植物死亡之后就积淀到了海底。琼斯说浮游植物需要氮、磷酸盐这样的养料才能生长,但澳大利亚附近海域的海水却是营养“沙漠”,不过澳洲大陆的表层土壤却富含营养物。

  琼斯介绍说,这次沙尘暴是大自然的一个实验,正好支持了他们通过向海洋添加富氮尿素而给海洋增肥的试验工作,沙尘暴促进了海洋表面浮游植物的生长,这也会刺激鱼类资源数量的增加。琼斯还说,这次沙尘暴之后,据估计有八百万吨二氧化碳被塔斯曼海总增生的二百万吨浮游植物捕获,这相当于一个燃煤电站一个月的排放量。琼斯与其同事、悉尼大学的罗伯·维恩(Rob Wheen)副教授目前正在等候批复以开展他们对澳大利亚附近海域海水进行的研究,他们计划向一片可控制的海域注入2.5吨尿素以增加浮游植物的数量。

  琼斯说:“长出更多的浮游植物也就意味着更大数量的鱼群,我们很有希望看到海洋营养物的增加能够给为数众多的贫困人口提供物美价廉的食物。”他说,持续不断地给直径20公里的海域添加营养成分就可以使诸如摩洛哥这样的国家里的渔民收入翻番,并长期给当地居民提供海产食物。

  他还说:“与此同时,这种做法还可以每年多在深海储存一千万吨二氧化碳。”

  今年早些时候《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曾经质疑通过使海洋富营养化促进海水捕获二氧化碳的做法,并对海藻增加的后果提出了关注。琼斯说这个批评直接针对的是使用铁质来增加海水营养物的研究,而不是现在他们向海洋添加氮类的研究。

  不过他也说在悉尼港海滨的采样研究也表明向海水添加氮类对于环境还是存在小小的风险,因为在沙尘暴发生五天之后,浮游植物的数量就回落到了正常水平。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澳大利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