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出54亿元清洁能源减税政策

时间:2009-12-29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推出54亿元清洁能源减税政策
 
  为了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提高就业,美国政府日前宣布了一项总额达54亿美元的减税政策,希望借此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以实现奥巴马政府在未来三年内将可再生能源生产翻番的目标。(1美元约合6.82元人民币)

  此举有望刺激私人投资,为制造业提供加150亿美元资金。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将其比喻为“对美国的未来进行的投资”。

  然而对于该政策,美国国内产生了正反两种不同的声音。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此举粉饰渲染、讨好公众;但另一些人则表示,该政策对于加速经济危机下美国清洁能源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信息技术和改革基金会(ITIF)主席罗伯特·阿金森(Robert Atkinson)表示:“减免制造者税收,将降低产品的成本,刺激需求,因此我相信这项政策十分有价值。” 阿金森称,如果从消费者购买产品的角度进行减税,结果只能增加国外产品的进口数量。其他国家,例如日本、中国和韩国,在清洁能源制造和创新方面的投入远远超过美国。

  阿金森补充说:“未来的五年至关重要,它将决定谁会成为绿色能源制造业的领导者。”

  美国各大制造业集团,如美国制造业联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对新政策十分赞赏,他们表示亚洲和欧洲的竞争十分激烈,这些地区已经把目标锁定美国的新兴清洁能源产品市场,而新政策的提出将大大提高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新政策将减免优秀制造商23亿美元的税务,即对生产风电涡轮机、太阳能板、电动汽车和锂离子电池工厂进行投资所纳税收将减少30%。

  不过除了减免税收一项,新政策并没有其他有重大意义的措施,对刺激经济和提高就业的作用相对有限。美国官方表示新政策有望创造数万个工作岗位。然而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经济网(Moody's Economy.com)宏观经济主管Gus Faucher表示:“数万个工作岗位只是很少的数量,只能在一定限度内解决就业问题。新政策也许能够促进技术的发展,但是对于就业而言,只是粉饰渲染、讨好公众罢了。”

  不过有观察家表示,目前为止,刺激计划对促进投资和技术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美国新能源研究中心(Emerging Energy Research)研究主任阿莱克斯.克莱因(Alex Klein)表示:“新政策大大推动了绿色能源行业的发展和当地供应链的建设。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政府的此项措施给予了(清洁能源行业)极大的帮助。”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美国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