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二氧化碳封存转化成天然气技术

时间:2010-01-07  阅读:    我要评论:

 

日本开发二氧化碳封存转化成天然气技术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透露,该机构正在开发一项将二氧化碳转化成甲烷的新技术,其关键是将二氧化碳封存到海底煤层中,然后以细菌为媒介将其转化成天然气。这一尝试尚属首次,该机构期望在未来3至5年内能够完成。

 

二氧化碳封存技术被认为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途径。据日本《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计划把青森县下北半岛附近的海底煤田作为二氧化碳封存场所。据介绍,在下北半岛附近海底2000米至4000米深处,分布着海绵状的“褐煤”层。这是一种尚未发育成熟的煤炭层,容易吸收气体和液体。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称,此前的研究显示,该海域的“褐煤”层中存在着将二氧化碳转化成甲烷的“产甲烷菌”,而甲烷是天然气的最主要成分。在自然条件下,“产甲烷菌”在地层中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需要1亿至100亿年时间。而日本研究人员的目的是开发出提高“产甲烷菌”转化能力的技术,使转化周期缩短到100年以内。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预计,分布于日本东北地区到北海道的海底“褐煤”层,最多能够封存2000亿吨二氧化碳,因此这里将来很有可能成为巨大的天然气资源库。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http://www.esresearch.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日本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