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盖消融可能导致地球重力场偏移

时间:2009-06-02  阅读:    我要评论:

 
冰盖消融可能导致地球重力场偏移
 
  科学家日前表示,世界最大的冰盖之一西南极洲冰盖的融解可能会改变地球的重力场乃至其自转情况,从而导致部分沿海地区的海平面升高趋势快于全球平均水平。

  其中将以美国西部及东部海岸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最快,高出全球平均水平25%,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城市将因此出现灾难性洪涝。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科学家研究了全球变暖形势下西南极洲冰盖的反应后发现,冰盖瓦解会导致地球重力场的中心偏移,这样一来海平面升高就会不成比例。而同全球其它地方相比,北美海平面将涨高得更多。如果覆盖西南极洲的冰盖消失,南半球质量大幅减少,则北半球的地心引力就会加大,从而对地球的自转产生影响,导致北半球海平面比南半球上升得更高。

  不过,据科学家预测,冰盖融化到海洋中造成的海平面升高并不会像此前估计的那样多,这是因为部分冰盖的稳定程度超过此前预想,即使由于人为温室气体排放使全球变得更暖,这些冰盖可能也不会滑入海洋。

  西南极洲冰盖是世界三大冰盖之一,由于其基底大部分都依附于海平面以下的岩石,因此被认为天生具有不稳定性,即容易消融、瓦解速度相对较快,常被称作“沉睡的巨人”。

  “与世界上其它的大型冰盖比如东南极洲冰盖和格陵兰冰盖不同的是,西南极洲冰盖是唯一具有这种不稳定构造的冰盖。”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乔纳森·班博(Jonathan Bamber)说。

  “有很多科研团体在观察冰盖坍塌的可能性,以及这样一起灾难性事件将给全球带来什么影响。但是,所有这些研究都假设(冰盖融化)会使海平面升高5米或6米。我们的计算显示,这些评估的规模太大了,时间尺度甚至长达1000年。”他说。

  根据另一项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研究,冰盖融化可能会导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大约3.3米。不过,如果全球气温持续升高,冰盖会以多快的速度融化还是未知数。很多科学家相信这一过程最少需要500年甚至1000年。

  “海平面升高模式是不受冰盖坍塌的速度或者数量约束的。即使很多年后海平面只因为冰盖消融上升了1米,北美海岸线的海平面升高幅度仍然会比全球平均水平多25%。”班博说。随着南极冰质层量减少、海洋水量增多,地球重力场在南半球将减弱,在北半球则会增强,导致北半球海洋的海水溢涨,班博说。

  质量的重新分布同样也会影响地球的旋转,反过来使北美大陆和印度洋的水量增多,班博补充说。

  由于海洋受月球引力影响产生潮汐,全球海平面每天都在发生巨大变化。此外,地球重力场和地球自转出现的改变,也使各个地区的海平面各不相同。

  全球平均海平面会随时间不断变化,这是全球变暖引起海洋热膨胀,以及冰盖和冰河消融造成海平面上升的结果。陆地的下沉和上升也会影响当地海平面的高度。陆地下沉就是导致英格兰东南部海平面升高的部分原因。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冰盖消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