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友”警告:碳消减计划无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时间:2009-06-09  阅读:    我要评论:

 
地球之友”警告:碳消减计划无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英国已经成为价值数以万亿的全球“碳消减”产业的中心,但该产业却无法有效地帮助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本周的波恩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谈中将讨论一份扩大碳消减计划的方案。该方案允许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减排项目,以代替其在本国的更昂贵的减排行动。如果参与波恩会谈的192个国家都同意允许森林、核电和其他清洁能源可计算为碳减排量,并将其作为今年12月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条约的一部分内容的话,碳消减计划将大幅拓展。

  而地球之友发布的报告则敦促各国政府在波恩会谈中放弃这一计划。

  据《卫报》报道,该报告说,关键的问题是碳消减计划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远远低于科学证明的可避免灾难性气候变化的减排量。“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明确需要付诸减排行动的时候”,碳消减正好支持了在发达国家或者是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实施减排的想法,该报告说。

  “几乎无法证明这些消减项目若缺乏资金将如何进行。同时也无法精确计算出一个项目到底能够减少多少碳排放。”报告说。

  英国政府已经在欧洲和联合国大力推行碳消减计划,并将其作为减少全球排放的一种“无痛疗法”。“碳消减”的概念在过去五年中得到了迅速发展,并伴随着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清洁发展机制,CDM)的迅速扩张。清洁发展机制为发展中国家吸引了新项目的投资资金。这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有望超过欧盟到2020年碳减排量的一半。

  “清洁发展机制原本是用来促进在没有该项目支持的情况下不可能发生的碳减排,同时还可以满足减排的成本有效性。但是,在实际操作上,清洁发展机制甚至连将减排行动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一点都没有做到。”英国地球之友的执行主任安迪·阿特金斯(Andy Atkins)说。

  此外,该报告还说,清洁发展机制将发展中国家锁定在高碳排放的发展模式中,尤其一些获批准的大型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是与化石燃料电厂密切关联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收入的很大一部分用来补贴了碳密集产业或者是建设化石燃料电厂。”

  此前两项对清洁发展机制的分析表示,企业经常性地滥用联合国支持的碳消减计划,浪费了数亿元英镑。

  该报告说,英国政府已经在利用碳消减来证明大型项目、如希斯罗机场扩建的高碳投资是正当的。“碳消减很可能发展成为发达国家继续延续高碳发展模式,而不是投资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取而代之的是,它们将选择购买廉价的排放许可来消减其排放。”报告作者表示。

  目前,全世界2500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中有近30%的项目源于伦敦,尽管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消减了英国的排放。(森林)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地球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