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将在欧盟内力推二氧化碳税

时间:2009-05-19  阅读:    我要评论:

瑞典:将在欧盟内力推二氧化碳税

 

  瑞典环境部长安德里亚斯·卡尔格林(Andreas Carlgren)近日表示,瑞典在今年7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后,将在没有参加欧盟排放交易计划(EU ETS)的行业部门中大力推行二氧化碳税。

  “我们现在的欧盟排放交易计划体系只对40%的二氧化碳排放进行了限额控制。”在上周的瑞典无线电广播节目中,卡尔格林说道。他补充说:“但是,余下的60%的排放也需要削减,像二氧化碳税这样的气候税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瑞典常驻欧盟代表处的能源顾问安妮特·佩尔松(Anette Persson)说,瑞典正在展示和强调碳税在本国国家层面的良好收效,希望以此为范例来争取更多的支持。不过她仍然承认,税收 “作为共同体权限是十分困难的”。她补充说,协调不同的税收政策将是最简单的方案。

  卡尔格林说,他对欧洲委员会以经济危机为借口,推迟对这一问题讨论的做法很不满意。他说,无论如何,碳税只能在2013年开始实施,到那时欧洲已经从衰退中开始复苏。然而,针对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建议已经证明许多投票者并不欢迎这项政策。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敢于采用这一经济手段。

  瑞典和挪威在1991年首次采用碳排放税。这两个国家的消费者已经额外支付了每升汽油2.34克朗的费用。同时,政府的气候提案还将进一步提高柴油价格,而且将机动车登记费与碳排放联系起来。

  经济学家认为,如果税收政策应用于整个经济体,那么这种经济手段将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最公平的方法。而欧盟的限额与交易计划则是选择性的,只覆盖污染最严重的工业,例如发电部门和水泥行业。

  除了瑞典,芬兰、丹麦和斯洛文尼亚也已对燃料、轻工业和农业的碳排放征收碳税。这些国家将是瑞典碳税提议的最主要支持者。但是,欧洲政策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克里斯汀·艾恩胡弗(Christian Egenhofer)说,在像丹麦这样的国家内实施碳税可能是一件更加复杂的事情,因为丹麦是对欧洲整合持怀疑态度的主要地区。

  艾恩胡弗说,这种问题一直存在,即欧盟成员国不愿意接受任何欧盟范围内的二氧化碳税收,以避免从此允许欧盟干涉他们的财政自治权。他说,成员国们的这一态度不可能动摇,尽管金融危机可能会潜在地引发对这一问题的重新思考。

  他认为,许多中欧和东欧成员国很有可能会抵制这一计划,因为这些国家拥有较轻的赋税。而且,在有限的可支配收入中增加额外的税收,这一做法可能是有些国家政治上无法接受的。如果起始的税收水平无法达到预期的减排效果,那么,欧盟将有理由轻易地增加碳税的征收水平。

  但艾恩胡弗仍然认为,由于不参加碳交易的行业部门很多,在其中的一部分行业中实施碳税还是有意义的。

  “我可以想象,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将会以此作为交换,要求给与他们额外的资金来应付这些国家人民艰难的生活状况。这可能会使欧盟原来的15国对碳税热情不高。”艾恩胡弗说。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这些国家的电力部门就可能将在2013年后继续得到大量免费的排放配额,而欧盟原15国的所有相同的排放源则必须通过拍卖购得所有的配额许可。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能源政策主任斯蒂芬·辛格(Stephan Singer)则认为,在最后一刻把碳税重新提上议事日程不过是瑞典的一个“姿态”而已。“这对欧盟来说,不过等同于把它放在一个普通日程上一样,这样做就是在浪费时间。”他说,“我觉得瑞典和其他轮值主席国是否应该更好地利用这些时间来研究能源效率标准,尤其是针对小汽车的能源效率标准。”(森林)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瑞典: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