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学家:能源分摊得双赢,刺激经济结束危机

时间:2009-05-19  阅读:    我要评论:

美经济学家:能源分摊得双赢,刺激经济结束危机

 

  美国经济学家杰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在近日于葡萄牙举办的2009年研究联系会议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摊能源的形式来刺激经济并解决能源危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里夫金提出了一个泛欧州的小规模发电和智能电网提议,允许每个人都能产生能源。他还指出,这一提议能创造几百万个就业机会,刺激投资,结束目前的经济危机。

  里夫金指出,旧的经济模式已经不能解决现在由气候、能源和经济危机共同产生的“完美风暴”。他指出:“历史上,伟大的经济变革发生都会伴随着两件事,第一,人类改变地球上能源的结构。历史上,我们已经有过很多次这样的经历;第二,也是同样重要的,我们改变沟通方式来管理新的能源结构。人类历史上重大的变革点是在能源革命变为沟通革命之时。”比如,目前的可再生能源浪潮和信息革命一起,都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

  根据里夫金的计划,欧洲的每个居民都能通过能源的生产、使用和付费参与到这场能源变革中。

  里夫金的计划分为四部分,头两个部分涉及到技术问题,包括更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效率,扩大生产规模,并寻求储存间歇能源的方法。

  第三部分是大规模的法令。他提出了在欧洲范围内采用小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计划,即在工作场所安装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比如,在已有或新建建筑物上安装风电设备。他指出,这种方式将改变上世纪自上而下的集中经济模式。实际上里夫金希望的是,将可再生能源设备与建筑进行整合,比如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和风电设备,在地下室安装热泵和地热能设备。在农村地区,采用农业废弃物制造沼气,在沿海地区采用潮汐能。他说:“你的房子成为你的发电厂,就像你的电脑是你与世界联系的信息桥梁一样。每个家庭、工厂、工业园和建筑物都能改变。”

  现有的建筑物能产生它所需的一大部分能量,新建筑物能制造出超过它本身需要的能量,这些想法其实早已存在。比如,通用汽车公司在西班牙的制造厂安装了7800万美元的太阳能板,可以产生1万千瓦的电量。欧洲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

  里夫金强调说,这还能刺激经济发展。他说:“如果你想刺激经济发展,你就需要搞建设。你不仅能够创造出成百上千个建太阳能板的工作机会,还能创造出几百万个改造基础设施的工作机会。”

  但是,伦敦国王学院能源和环境政策系教授保罗·伊金斯(Paul Ekins)对里夫金的意见持怀疑态度。他说:“小规模的发电设备肯定能在未来能源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我认为集中发电是满足能源需求中必不可少的。”

  里夫金提议中的第四部分是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发电。他说:“我们要采用类似互联网的技术,将欧盟的电网变为‘互联电网’,让它采用互联网的工作方式。比如,你能制造30%你所需的能量。如果几百万人都向电网输送回一点电量,就像我们都向互联网输入一些信息,这就是分摊发电。”这也就形成了分摊型资本主义。

  里夫金解释说:“主电网完成电量输送,和传感器相连的软件对家中的各种用电设备进行检测。每时每刻,系统都能知道欧洲的用电情况。如果遇上用电高峰,电量供给不足,软件就会让一些非必须的设备暂停工作。如果你自愿参与到这一计划,在月底,你会收到电力公司寄来的支票。”

  和小规模发电一样,“智能电网”也已经在能源领域被采用。里夫金提议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将这两方面结合在了一起。他认为,欧洲在这方面会一直走在最前沿。这是由于,欧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内部市场经济。但伊金斯认为,时限长和高投入等问题会阻碍这一提议成为现实。(王淏)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美经济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