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购物袋不环保,美国康州拟征赋税

时间:2009-05-20  阅读:    我要评论:

超市购物袋不环保,美国康州拟征赋税

 

  继中国推行“禁塑令”之后,美国的许多城市也开始考虑禁止塑料袋。据《纽约时报》报道,康涅狄格州一些议员表示,对所有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征收5美分税款的计划(约合0.34元人民币),不但有助于环境,而且还会为深陷财政困境的州政府带来收入。

  此前,欧洲许多国家已经率先对塑料袋征税。美国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也呼吁征收6美分的“购物袋税”。费城市也提出了一个类似的计划;西雅图的选民将在8月份投票,决定是否对纸质和塑料购物袋征收20美分的税款。

  如果康涅狄格州拟议的法案获得立法机关批准,该州将成为美国第一个征收购物袋税的州。

  康涅狄格州的财政专家估计,如果对塑料和纸质购物袋征收5美分税款,最初每年的税收总额可达2000万美元。购物袋税的支持者表示,税收的一半将用于支持新的回收工作,剩余的资金将资助受预算削减威胁的环境计划。

  批评者则警告说,目前经济衰退严重,不宜为消费者增加新的负担。另外,5美分的税额可能不足以阻止许多消费者使用一次性购物袋。此项收入将使康州对税收产生依赖,而不是着眼于让消费者远离塑料购物袋。

  康涅狄格州州长约迪·瑞尔(M. Jodi Rell)就是该征税计划的一个主要反对者。瑞尔认为,制定激励措施鼓励消费者重复使用购物袋比任何新增税项更可取。去年9月,韦斯特波特市(Westport)成为康州第一个颁布命令禁止商店提供塑料袋的城市。

  美国旧金山等地也已经禁止使用不可降解购物袋,鼓励消费者使用自己的环保购物袋。一些城市的禁令会对继续使用一次性购物袋的零售商进行罚款。

  康涅狄格州对购物袋税立法意味着该州各城市不能立法禁止塑料袋。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丹尼斯·梅林(Denise Merrill)赞成购物袋税,但她承认,该计划的反对意见“几乎不能克服”。

  梅林表示:“但这是一个可以避免的税项。即使立法获得通过,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购买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绕过该法案。环保购物袋的最低成本只有50美分。”

  上个月,美国众议院财务委员会以28票对22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一项组合措施,将购物袋税和另一项提案结合起来。这项名为“单一来源回收计划”的提案将使用一部分购物袋税,允许康涅狄格州居民将所有的可回收材料放入一个单独的大型路边回收桶,让人们可以更方便地回收罐子、瓶子和其他材料。目前,社区里拥有回收桶的居民必须将瓶子和罐子、纸和纸板分类处理。

  该回收议案提出者之一的民主党人琳达·绍费尔德 (Linda Schofield)认为,购物袋税将有助于支付“单一来源回收计划”的巨额启动成本。绍费尔德说:“每个大型回收箱的成本高达60美元。中小规模城镇的启动成本可能达到5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如果没有资金来源,没有办法让法案获得批准。”

  一些议员反对使用购物袋税来帮助支付“单一来源回收计划”启动费用的倡议。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约翰·金尼(John McKinney)认为,毫无疑问,这种办法将葬送回收计划。

  金尼表示:“我认为5美分的购物袋税是错误的措施,因为该法案先发制人地禁止州内任何城镇立法取缔塑料购物袋。”金尼说,该地区的其他城镇正在考虑制定自己的塑料购物袋禁令。“简单地消灭这种‘草根’运动是错误的做法。”

  该问题也分化了康涅狄格州的零售商。一些主要的食品商店支持购物袋税和“单一来源回收计划”组合措施法案。而其他类型的商家都反对该法案。

  康涅狄格州食品协会主席斯坦·苏尔钦(Stan Sorkin)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如果不能得到塑料袋,便会要求纸袋。他说:“纸袋对环境一样地有害,在我们的商店里,纸袋比塑料袋成本高2到4倍。”

  康涅狄格州零售商协会主席蒂姆·费伦(Tim Phelan)则认为,塑料袋税将损害消费者和“小型、独立和主流商人”,其协会正是由这些商人组成。(薛亮)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超市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