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造就新病毒,H1N1流行有何警示?

时间:2009-05-20  阅读:    我要评论:

环境污染造就新病毒,H1N1流行有何警示?

 

  加拿大卫生官员证实,加拿大埃尔伯塔省一个猪场的几十头肥猪感染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正隔离治疗,据分析可能是被一名染上猪流感病毒的猪场工人传染的。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也是首次发现人将这种病毒传染给猪。这两个“首次发现”令人非常担忧,说明已查实人可将病毒传染给猪,那么猪会不会传播给人?一旦人猪交叉感染,无疑是灾难性的,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应急准备。

  不管人类是否意识到,病毒自有其生长规律,那么猪流感是怎样“炼成”的?据国外医学专家分析,猪流感在墨西哥城暴发,与当地糟糕的空气质量有关,看来又是生态之痛,环境污染成为造就新病毒的大“熔炉”。

  近些年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新病毒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但无一不与人类缺乏对自然的尊重相关,可以说基本都是“人祸”。如前几年肆虐的非典(SARS)病毒是从果子狸身上出来的,与人乱吃野生动物有关。

  与此同时,科学日新月异使人类掌握了抗击各类病毒的疫苗,但疫苗本身就是“双刃剑”,在抵抗疾病的同时,也“培养”了病毒的抗药性,加快了病毒变种。如对抗生素的滥用,一方面使人体“防火墙”和免疫能力越来越弱,另一方面也造就了耐药性越来越强的“超级细菌”,造成原有抗生素失效,使人类不得不付出更高昂的代价研制新药,从而无休止地循环下去。

  恶劣的生态环境是病毒泛滥的温床。H1N1流行警示我们要尊重自然,珍爱环境,健身强体,洁身自爱,不乱吃野生动物,不要侵扰病毒沉睡的“家园”。这样,人类就能大大减少被病毒感染和疾病侵害的机会。同时人类还应该增强自身免疫力,而不是一味地靠疫苗来保驾护航。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不含 BPA 的产品未必安全!研究指出 BPA 替代品同样有生殖毒性
拉斯维加斯利用行人脚步为城市供电
空气污染可能加速大脑衰老
欧盟报告:欧洲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
微生物扮演世界能源救星,生产可替代石油原料
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开幕
关键词:环境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