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

时间:2009-04-02  阅读:    我要评论:

周生贤部长在2009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年伊始,我们召开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和环境形势,认真总结2008年工作进展,研究安排2009年重点任务。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全国环保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环境保护各项职责,主要污染物减排、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新的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加大污染减排工作力度,着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下气力解决一批农村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积极防范环境风险,完善环保体制机制,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军委委员、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主任、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同志也发来了贺信,对于开好这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2008年环保工作进展

2008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环保史上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环保系统成功夺取了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环境应急工作的重大胜利,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任务,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同时,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污染减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环保能力提升、环境经济政策、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较好地完成了2008年的各项重点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力行动的结果,是环保系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结果。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去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要求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明确指出要重点搞好淮河、巢湖流域环境整治,让江河湖海得以休养生息、恢复生机;在去年9月19日召开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暨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战略高度,为新时期的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负面影响日益加重的严峻形势,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把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作为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机遇,明确要求保持经济增长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李克强副总理强调,要把扩大内需与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明确了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战略定位。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坚定了做好环保工作的信心。过去一年环境保护的又一件大事,就是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组建环境保护部,强化了统筹协调、宏观调控、监督执法和公共服务等职能,几代环保人多年的追求变成了现实,为推进历史性转变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环评制度改革创新,在宏观调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风云突变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见事早、出手快、招数硬,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出台后,特别是结合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迅速研究提出八项落实措施,并立即召开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议,及时调整改进环评工作,要求完善审批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认真兑现七项承诺,对符合环保准入条件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对 “两高一资”项目严格把关。2008年,我部对总投资4737亿元的156个“两高一资”项目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已批复的579个项目,通过落实 “以新带老”、“上大压小”和“区域削减”等措施,每年能够削减二氧化硫46.86万吨、化学需氧量3.84万吨,可以实现增产减污。

同时,围绕《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和主体功能区划的编制,全力推进规划环评,主动为国家重大决策服务。大力推动上海杭州湾沿岸化工石化区、陕西煤化工集中区等区域规划开展环评,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可持续发展。

(三)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2008年是减排攻坚年。我们抓紧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办法,及时建立完善减排计划审核备案、工程核查调度、数据会审考核及发布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针对2007年度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或运行不力的4个城市,实施了区域限批;针对脱硫设施未按要求建成投运的3个电力集团,实施了集团限批;针对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的7家电厂,在全额追缴排污费的基础上扣减电价并处以5倍罚款。严格的考核问责引起了强烈反响,地方各级政府纷纷采取多种责任追究手段,极大地推动了污染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山东、河北等地对未完成年度目标的市县主管领导给予了行政记过或撤职处理,安徽、福建、江西等地对减排工作进展不力的县区实施了区域限批。这些举措,有力地改变了一些地方行动迟滞的被动局面,催生了一批激励政策。广东和北京等省市通过财政补贴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上海、宁夏、陕西等地通过以奖代补激励企业减排,甘肃、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挤出资金支持重点治污项目建设。经过一年的攻坚,全国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280万吨/日,超额完成2008年确定的1200万吨/日的任务;新增燃煤脱硫机组装机容量8600万千瓦,是计划任务的2.9倍;关停小火电1669万千瓦,是计划任务的1.3倍;淘汰造纸、水泥、炼铁、炼焦、酒精、味精、柠檬酸等行业落后产能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继续保持双下降的良好态势,而且可以首次实现任务完成进度赶上时间进度,为全面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经受住严峻考验,圆满完成特大自然灾害环境应急处置和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任务。面对五十年未遇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决保障灾区群众饮水安全,并在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灾区,紧急提供资金和应急物资,加强技术指导。灾区的环保工作者,忍受着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伤痛,日夜排查环境隐患;兄弟省市环保部门的同志,不计个人安危、千里驰援排危抢险,牢牢坚守在余震频频的环境监测点,共同构筑了一道保障环境安全的坚固防线。面对紫坪铺水库饮水安全告急和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的险情,同志们发扬中国环保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经受住了考验和锻炼。仅抗震救灾期间,环保系统就出动21万人(次),检查企业10万多家(次),督促整改重大环境隐患200多个,妥善应对了灾区 20余起次生环境事件,为抗震救灾工作夺取重大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展现了环保人履行职责、不辱使命的时代风采。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灾后重建的要求,我们还认真开展了灾区生态环境评估,参与编制了《汶川地震灾后生态修复规划》,为灾后重建提供了科学依据。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