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治理 - 加快污水处理厂除磷脱氮改造,2010年前全面达到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

时间:2009-04-01  阅读:    我要评论:

    江苏省政府近日召开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今年全省太湖治理工作主要目标:努力做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质有所改善,力争实现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年月均值劣于v类的数量下降到20%以下,主要污染物入湖总量同比下降5%,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下降到60左右。

  梁保华:落实关键措施,继续改善太湖水质 

  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在会上传达了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的专门批示:加强太湖水环境治理,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确保广大群众饮用水安全、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全面实施太湖综合治理方案这3项要求,进一步落实调水引流、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结构调整、依法治理等关键措施,努力使太湖水质继续得到改善。

  罗志军:提高科学治太、依法治太、团结治太水平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出席会议并强调,今年太湖治污工作要在提高“三个水平”上下工夫。

  首先,要提高科学治太水平。坚持总量减排和容量控制并重。在完成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加快淘汰印染、冶金等重污染行业落后产能,大力削减污染存量。坚持控制外源污染和控制内源污染并重。要把15条主要入湖河流整治作为控制外源污染的关键措施,落实规划、项目、资金、责任,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工作。据规划测算,整治15条主要入湖河流需重点组织实施五大类711个工程项目,涉及面积4153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58亿元。坚持削减氮磷排放量和削减化学需氧量并重。加快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除磷脱氮改造工程,确保2010年前全面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严禁新上排放氮磷的建设项目,改造乡村排水沟渠,实施氮磷流失生态拦截工程。坚持调水引流和生态修复并重。加快组织实施扩大引江济太工程,改善太湖及周边河网的水生态环境,抓紧开工建设生态修复重点工程,确保三大类10项湿地工程年底完工,充分发挥湿地降解污染物、净化水质的功能。

  其次,要提高依法治太的水平。依法推进太湖流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坚持“扩内需、保增长”与“调结构、上水平”相统一,坚决抵制降低门槛、牺牲环境的短视行为,坚决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及低水平重复建设重新抬头。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再大的项目也要挡住,再高的回报也要舍弃。对拉动内需作用大、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要优先分配总量指标,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依法加强对各类污染源的监管。

  第三,要提高团结治太的水平,形成政府引导、部门推进、团结治污的格局。要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形成合力。落实目标责任,省政府分别与5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签订了2009年目标责任书,必须确保完成。要通过实施目标责任制,层层抓落实。要加强监督检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已经正式运行,要协调、监督、检查、考核下级政府和省有关部门职责履行、工作推行及目标完成情况,对年度治太工作的进展情况实施定期考核。各市、县也要加快组建本辖区内的太湖水污染防治综合工作机构,尽快开展工作。

  赵克志:坚定不移地抓好太湖水污染治理六大重点工作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要求,今年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太湖水污染治理六大重点工作。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应急工作,建立应急期间蓝藻、水质、气象等各方面信息的报告和会诊制度,指导各地保障供水安全,确保年底建成清水联络通道16处,全面实现区域联网、安全供水。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小流域综合整治,把205个项目列入年度工作目标,确保年底前实施到位。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控源截污,突出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沿湖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达到85%,开工建设5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70万立方米以上,新增管网长度1800公里。突出抓好工业点源治理,继续实施500家工业企业提标改造、100家工业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10家工业企业中水回用示范项目,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坚定不移地抓好调水引流,确保望虞河清水入湖。要坚定不移地抓好生态清淤和修复,太湖生态清淤面积将达97平方公里,清淤量约为3500万立方米,2012年前要全面完成,省政府将对生态清淤工程给予50%的资金补助。

 

转自:《中国环境报》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