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试制新型清洁能源生物柴油已成功应用

时间:2009-05-05  阅读:    我要评论:

中国:航天试制新型清洁能源生物柴油已成功应用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期间,从061基地传来喜讯——该基地下属的贵州江南航天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清洁能源项目的重大进展,清澈透明的生物柴油从精馏塔中汩汩涌出,并在汽车长途运输中得到成功应用。这标志着061基地生物柴油生产线工艺技术方法得到有效验证,更标志着一项全新战略产品的诞生。

  生物柴油是典型的绿色液体燃料,它的特点是以天然原料制成,主要包括大豆和油菜子等油料作物、麻风树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和废餐饮油等。目前,普通石化柴油对环境污染较严重,国内外一直在寻求清洁替代能源。而贵州江南航天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制成的生物柴油,是优质的石化柴油代用品。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对推进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061基地把自主创新发展生物能源产业作为民用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该项目得到国家科技部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其制定的2010年~2020年中长期民用产业发展规划中,将生物能源作为未来20年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同时专门成立了“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进行了调研和可行性论证。2006年2月,集团公司明确由061基地承担生物柴油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2006年3月,061基地在贵阳市白云区组建了贵州江南航天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废餐饮油、鱼油、棕榈油、菜子油下脚料以及麻风树果等为原料,开展了生物柴油技术研究。科技人员通过应用自行研制的催化剂,成功进行了废油酯化与醇解。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一条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示范生产线,并明确将生物柴油作为新产业,逐步形成年产10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

 

 

本栏目最近更新

PM2.5尚未解决,臭氧又开始肆虐——中国空气污染现状
中国抗生素污染威胁生态和人类健康
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
2014年中国十大生物质能发电公司
葛剑雄:环保领域科研工作应防止功利化
关键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