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发低成本水藻生物柴油生产法

时间:2009-04-04  阅读:    我要评论:

        美国联合环境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25日表示,研究人员首次成功地开发出了经济且有利于环境的将水藻油转换成生物柴油的途径。公司相信新的研究成果将有望帮助美国实现无需进口石油燃油的目标。  

  目前多种利用水藻油生产生物柴油的方法所存在的问题之一是生产成本过高。联合环境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研究人员说,他们新开发的生产方法至少比现有方法减少40%%的成本。他们还表示,利用新开发的水藻生物柴油生产方法还有另一个优势,生产过程没有废水产生,因而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研究负责人、公司副总裁温奔(英译)博士说:“这是首次获得经济的利用水藻油生产生物柴油的方法。由于人们利用小规模的工厂就能投产,同时没有水处理投资以及生产过程更快,因此它的成本比常规生产方法要少得多。”公司认为生产原料的供应不是难题,因为全球的海洋、湖泊和江河中生长有丰富的水藻。  

  温表示,他们开发的水藻生物柴油生产方法同其他方法相比,一个显著的优势是使用了他们自己研制的享有专利权的固体催化剂,而不是目前其他方法使用的液体催化剂。固体催化剂有两个特点,一是它们能重复使用;二是它们可以做到让生物柴油连续流水式生产。过去的生产方式速度较慢,工人需要加酸来中和碱性催化剂以达到净化生物柴油的目的。使用固体催化剂后,人们则免除了此过程。  

  温估计水藻每英亩产油率是大豆的100至300倍,它是生物柴油高产原料,是最有希望取代美国交通燃油的大规模生产生物柴油的资源。他表示,联合环境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为新生产方法实施一项试验计划,目标是每年生产100万加仑的水藻生物柴油。  

  温还表示,固体催化剂连线流水式生产方法适合于移动式生产设备,因此小公司可以不用建立工厂而从事生物柴油生产,军队也可以利用移动设备在战场上就地生产燃油。

来源URL: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68225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美开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