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开发出重组酿酒酵母利用纤维素生产乙醇

时间:2012-09-27  阅读:    我要评论:

 

北京化工大学开发出重组酿酒酵母利用纤维素生产乙醇

 

F1_medium.gif

        以纤维素为原料发酵生产第二代燃料乙醇不仅是发展非粮食型新能源的主要出路之一,而且可以减轻农业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生态意义。纤维素乙醇工业化生产的理想途径是利用一种微生物在同一个反应器中完成纤维素酶制备、纤维素糖化及乙醇发酵的全过程,即联合生物加工工艺(Consolidated Bioprocessing, CBP)。但遗憾的是,目前仍没有发现一种天然或基因改造的微生物能同时具备高效降解纤维素(尤其是结晶型)和高选择性生产乙醇的能力。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教授团队通过基因重组技术研发出一种新型重组酿酒酵母,可用于纤维素乙醇发酵,相关论文发表在PNAS, 2012,109(33): 13260-13265(http://www.pnas.org/content/109/33/13260.abstract)上。

 

       该研究首次在酵母中引入了特异性双蛋白支架的表面展示技术,同时结合纤维素酶系的分泌表达、支架和纤维素酶的胞外自组装,成功在酵母细胞表面构建了人工微型纤维小体,且纤维小体的表达量较前人研究得到大幅提高。该重组酵母不仅能高效降解可溶性与非可溶性纤维素发酵生产乙醇,而且首次解决了重组酵母无法直接利用结晶型纤维素的难题。

 

  相关研究人员称,该系列成果将有助于解决重组酿酒酵母纤维素糖化能力不足的难题,促进酿酒酵母作为CBP微生物在纤维素乙醇生物转化过程中的应用。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北京化工大学,重组酿酒酵母,纤维素,乙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