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腐基因组可告诉人们如何更好生产生物燃料

时间:2009-04-04  阅读:    我要评论:

    通过对褐腐菌基因组进行解码和分析,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科学家对褐腐菌如何分解木材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该小组认为褐腐菌降解木质纤维素的这种能力可被用来更好的生产生物燃料。

  木质素是一种生物高分子,它在水分运输和害虫防御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木质素连接细胞壁并且阻止纤维素的提取,所以生物燃料研究人员对其尤为感兴趣。只有消除木质素才能使纤维素分解、发酵,进而蒸馏转化为液体运输燃料。而这也正是褐腐菌破坏性能力的来源。

  科学有在对Postia  基因组和转录进行研究时发现了一组基因及相应表达模式,与已知的纤维素降解微生物不同,它们具有截然不同的生物质降解酶编码基因。这些科学家还对比了褐腐菌、白腐菌和软腐菌的遗传蓝图。文章主要作者之一Randy  Berka说,这些比较“将增进对木质纤维素降解所涉各种机理和化学过程的了解。”这些发现或许能帮助生物技术专家设计出高效、低成本的可再生燃料及化学中间体合成用生物质转化新方法。

来源URL:
http://www.biotech.org.cn/./news/news/./show.php?id=68218

本栏目最近更新

菌菌相报何时了:有意思的微生物互营体系
《Nature》:英国科学家揭示微生物降解卤素污染物的机理
《Nature Nanotechnology》:Lovley再次证实微生物纳米导线的导电能力
PNAS:利用微生物“相互合作” 可提高生物燃料产量
PNAS:“海洋白蚁”纤维素酶可变废物为生物燃料
PNAS:大肠杆菌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
关键词:褐腐基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