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oS:ONE》:英调查显示全球学术不端行为普遍

时间:2009-06-08  阅读:    我要评论:

 
《PLoS:ONE》:英调查显示全球学术不端行为普遍
 
  近几年,各国媒体不断曝光科研人员学术作假行为。英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科研学术不端行为可能远比人们想像得严重,近半数科研人员表示知道自己的同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爱丁堡大学丹尼尔德·范尼利等人在新一期网络期刊《PLoS:ONE》(《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介绍说,他们对1986年至2005年间进行的21项学术不端行为调查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发现,有1/7的科学家坦言他们知道同事有严重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比如伪造科研成果等。大约46%的科学家报告说,自己某些同事在学术研究中的行为“值得质疑”,比如“有选择性地”报告研究数据、迫于研究资助方的压力修改研究结论等。

  不过,接受调查的科学家谈及自己的职业操守时,只有2%的人承认自己也曾不同程度伪造实验结果。

  科研作假行为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伪造,也就是虚构研究数据;另一类是行为不端,诸如根据自己的感觉调整研究数据和隐瞒与此前自己研究成果相矛盾的研究数据等。

  韩国著名干细胞研究先锋人物黄禹锡伪造实验数据的丑闻曾轰动科学界。范尼利认为,像黄禹锡这样的严重造假丑闻并不像人们认为得那么罕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已知的科学欺诈行为仅是冰山一角,很多作假行为只不过还没被发现”。  
 
环境科学之家(http://www.eschina.org.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Nature》:中瑞合作研究确定二次气溶胶是中国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PNAS》:人造叶片电池实现光合作用
《Science》:首份21世纪全球森林变化图
《Nature》:北京大学朴世龙等人解析昼夜变暖对北半球植被生产力的影响
2013年11月07日《Nature》杂志精选导读
关键词:《PLoS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