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时间:2013-12-25  阅读:    我要评论: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研究发现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日前,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和法国马赛第一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化学生物学》(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上报告称,他们拓展开发了第二代生物燃料。研究发现,有一种酶家族能够把在自然中“难以消化”的生物质降解为自身糖的成分。

第一代生物燃料对于寻找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安全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利用自然界中“易于消化”的生物质如玉米淀粉来制造生物乙醇。但这种方法需要大量能源作物,由此占用了宝贵的可耕土地,进而危及到食品价格的稳定,还限制了生物燃料的产量。

这个酶家族名为溶解性多糖单加氧酶(LPMOs)。这种酶可将植物的茎、木屑、废硬纸板或昆虫/甲壳类动物壳等废料,转化成自身糖的成分,然后发酵成生物乙醇。这是生物燃料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进展,由这些原料制成的燃料被称为第二代生物燃料。

这项研究开辟了采用可持续原料生产生物乙醇的新的可能性。通过研究这种酶家族的生物起源及详细化学反应,研究人员已经证明,通过在大自然中找到各种各样的生物降解方法,人类现在能够努力生产出可持续性的生物燃料。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不仅将会对世界各地如何解决生产第二代生物燃料的问题产生影响,更重要的是,现在还会给生物乙醇生产商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工具,以帮助他们将废弃原料有效地转化成生物燃料。

 

原文阅读:

Glyn R Hemsworth, Bernard Henrissat, Gideon J Davies & Paul H Walton. Discovery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ew family of lytic polysaccharide monooxygenases.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22 December 2013; doi:10.1038/nchembio.1417

Shinya Fushinobu. Metalloproteins: A new face for biomass breakdown.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22 December 2013; doi:10.1038/nchembio.1434

本栏目最近更新

1260亿美元生物质能源投资被质疑其环保性与经济性
大连化物所构建自然和人工光合杂化体系实现太阳能全分解水制氢
《Nature》:让可持续生物燃料火起来
《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可“消化”难降解生物质的酶家族
西班牙小镇利用污水种植藻类生产清洁能源
美科学家发现新藻类可利用烟气生产生物燃料
关键词:《Nature Chemical Biology》,难降解,生物质,酶家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环境人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