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全球浅层海水停止变暖现象

时间:2011-08-10  阅读:    我要评论:

 科学家发现全球浅层海水停止变暖现象

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中,全球浅层海水的变暖趋势却出现停滞,令科学家困惑不已。对此,英国和荷兰研究人员提出一种解释,认为这是因为浅层海水把吸收的热量传给了深层海水。
 
据英国气象局8月4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自上世纪60年代有可靠记录以来,全球海洋中居于上层700米的海水一直在持续变暖。但2003年到2010年间,这种变暖趋势出现停滞。
 
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研究人员就此问题使用多个气候模型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浅层海水没有进一步变暖,很可能是因为它把吸收的热量传给了深层海水。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杂志上说,如果增加探测深度,应该可以发现热量向深海传递的现象。
 
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同时刊登了荷兰皇家气象局研究人员的独立研究,其观点与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观点大体相同。不过,荷兰皇家气象局研究人员还提出另一个可能,即近年来气候系统和洋流的变化使得浅层海水向大气中释放许多热量。

本栏目最近更新

”我们失败了”:科学家正式宣布,大堡礁面临死亡
《Nature》:气候变化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Nature》:科学家绘制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物种地图
《Nature》:美国甲烷实际排放量比预测值高50%
Scientific Reports: 汽车尾气危害昆虫,降低蜜蜂“工作效率”
《Nature》:极端气候可能造成大气CO2浓度升高
关键词:海水,变暖现象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新华网  作者:Environmentor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