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时间:2009-04-30  阅读:    我要评论: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节能楼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是国内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中实力最强的单位。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源于1928年清华大学设立的土木工程学系卫生工程组。在我国环境工程学科的奠基人― 陶葆楷先生的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环境学科逐步发展壮大。1977年建立全国第一个环境工程专业,1984年成立环境工程系,并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评为我国环境工程唯一的重点学科,1991年成为国家教委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为适应学科发展,环境系1997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00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蝉联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成为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2007年两次蝉联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
 
   建系24年来,在教育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校系党委和行政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拼搏,环境系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建立了以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管理、市政工程、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为重点的学科体系,组建了一支以钱易顾夏声郝吉明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陈吉宁常务副校长为学术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立了“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塞尔公约亚太地区协调中心”等高水平的开放式研究基地,培养了一大批环境保护工程技术、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人才,为一些国家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服务、理论支持和决策支撑,成为我国重要的环境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心,在我国环境保护领域享有极高的声誉。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由教研人员、实验人员、行政人员、项目制研究人员、博士后、访问学者等多种类别组成。教师中现有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获得者,7名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4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迄今,全系共有14人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人员”称号。
这支经过多年努力形成的由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高水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更多内容参见:http://www.env.tsinghua.edu.cn

本栏目最近更新

2013年美国大学环境/环境卫生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Environmental / Environmental Health)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简介
科技部教育部认定10家国家大学科技园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简介
我国将在中山站建设极区地球空间环境实验室
国际太阳能技术科学院正式落户山东德州
关键词: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service#environmentor.cn(请将#改为@)。

来源:  作者:  (环境人 Environmentor.Cn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遵守互联网相关规定。评论在审核通过后才会显示